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安民副部长在建设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词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5年7月18日)

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应邀参加“建设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设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扩大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福建是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沿,对台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对台地缘、人缘、血缘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去年底,福建累计设立台资企业8000多家,吸收台资103亿美元,约占大陆吸收台资的四分之一。在福建的台资企业效益良好,纷纷增资扩产,取得良好的效应。在对台贸易方面,台湾是福建省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特别是这几年,闽台小额贸易和福建沿海与台湾地区金门、马祖直接经贸往来得到了加强,增幅较大。截至去年底,福建省累计对台贸易总额近400亿美元。

  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中,农业是最基础的产业、又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在两岸经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从民间开始,范围逐步扩大,领域不断拓展,辐射能力不断增强。福建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台商投资农业综合开发的政策,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对台农业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1997年福州、漳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设立以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闽台农业合作的深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合作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展现了极为广阔的前景。

  我希望福建紧紧抓住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设立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契机,进一步发挥对台经贸合作的独特优势,夯实基础,优化环境,扎实推进实验区建设,努力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上一个新水平,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