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东盟国家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和东盟之间已形成了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促进、安全上相互信任的良好态势。今年10月,第七次10+1领导人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中国作为非东南亚国家首个正式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信任,加强了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与此同时,中国同东盟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从而成为东盟第一个战略伙伴。这是在总结双方关系近年来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同东盟关系做出的新定位,标志着双方关系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指明了双方互利合作的方向。



  在双边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同东盟的经贸合作关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东盟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自1990年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递增。200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性的5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7%,与1991年相比,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3倍。东盟已连续10年成为中国第5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今年1-10月,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贸易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达62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1%。东盟成为我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同东盟在相互投资、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等方面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随着中国同东盟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彼此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双方追求的互惠双赢的合作局面已开始出现。中国将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在200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



  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潮流。中国同东盟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做出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大战略决策。2002年11月4日,中国同东盟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建立自贸区的进程。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进展顺利。迄今为止,中国-东盟贸易谈判委员会(TNC)已举行了10次会议。在第七次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同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修改议定书,“早期收获”计划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中国愿同东盟加快谈判,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届时,中国同东盟的绝大多数产品相互之间将实行零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双方的贸易将实现自由化。



  女士们、先生们:



  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同东盟关系不断发展深化的结果,体现了双方加强睦邻合作的共同愿望,反映了中国—东盟经济联系不断深化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中国和东盟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作为配合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一个具体行动,进一步促进中国同东盟企业界的合作,今年10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10+1领导人会议上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建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并写入了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国家经贸主管部门共同主办,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自2004年起,每年11月在南宁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是一个国际性和综合性的博览会,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文化交流、专题论坛为一体,充分展示中国同东盟经济发展的成果,为贸易、投资、经济合作提供机会与场所,为政府、企业、学术界对话提供交流平台。博览会将紧紧围绕《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配合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进程,以互利共赢为基本原则,促进优势互补,全面、深入、务实地推动中国同东盟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广西占有沟通中国同东盟的区位优势,并且兼具沿海、沿江、沿边的便利。广西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充满活力,广西政府和人民已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相信中国-东盟博览会必将为双方创造更多的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指导下,中国将继续加强和深化与东盟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实现“睦邻、安邻和富邻”。中国的发展受惠于东盟的繁荣,东盟的经济也将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得益。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工农产品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互补性,双方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将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契机,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一个平台,加强同东盟国家全面合作,为实现双方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做出努力。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