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安民副部长在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研讨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5年7月18日)

各位来宾:

  值此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召开之际,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与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部、质检总局及主办单位,向专程前来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这次研讨会提供大力支持的上海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峡两岸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互利互惠,优势互补,这是海峡两岸有识之士的共识。大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我们的一贯政策,也是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20多年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两岸贸易额已从1978年的5000万美元发展到2004年的近800亿美元,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截至2005年6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6万个,实际使用台资407.8亿美元。两岸经贸交流成为联系两岸关系最重要的纽带之一。

  民以食为天,两岸农产品贸易虽然占两岸贸易的份额不大,2004年,依照WTO口径,两岸农产品贸易额3.5亿美元,占两岸贸易的0.4%,占大陆整体对外农产品贸易的0.8%,但是农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农业生产不仅关系到海峡两岸人民的生存和经济发展,而且关系到农村的繁荣稳定、农民收入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等各个方面。海峡两岸血缘相亲、地缘相近、言语相通、习俗相同,农业形态相似,农业合作各有所长。大陆地区人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拥有广阔的农产品消费市场和广阔的农业地域,台湾地区有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市场空间有限。海峡两岸加强农业方面的合作,扩大两岸农产品贸易,并共同拓展国际农产品市场,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近一个时期,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有所增长。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也出现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为扩大两岸农产品贸易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契机。在这种新的形势之下,只要是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提高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我们都将全力去推动和促成。长期以来,祖国大陆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动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发展。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指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前不久,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他们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多项共同促进的事项达成了共识,其中包括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解决台湾农产品特别是水果在大陆的销售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并发布了有关推动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相关措施。但是,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两岸农产品贸易仍处于间接、单向的状态。两岸缺乏有效沟通渠道,致使农产品贸易的许多技术性、业务性问题得不到解决,阻滞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呼吁台湾当局尽早解除对大陆产品包括农产品的进口限制,营造两岸公平、共赢的发展环境。

  今天,近百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聚一堂,针对两岸农业合作和两岸农产品贸易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将会有多位对两岸农业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和企业家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我们愿意就扩大两岸农产品贸易、加强两岸农业合作等议题广泛听取台湾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热诚欢迎台湾朋友积极推动两岸农产品贸易,也欢迎台湾朋友抓住机遇扩大在祖国大陆农业领域的投资。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促进两岸农业资源要素整合,推动海峡两岸农业产业发展,为促进和实现我海峡两岸中华民族同胞农业合作的锦绣远景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