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安民副部长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5年7月18日 上海)

尊敬的陈云林主任,

尊敬的韩正市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

  在这繁花似锦、生机勃发的季节里,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迎来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的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界朋友,尤其是海峡对岸来的台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海峡两岸血缘相亲、地缘相近、农业形态相似,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两岸农业界就顺应潮流,不断探索合作与交流的途径与方式。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大陆与台湾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2004年底,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已近5000家,投资协议金额近4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近30亿美元。1997年以来,大陆在福建、海南、山东、黑龙江、陕西等省部分区域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为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两岸农业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层次日益提高,互补互利、相互依存的两岸农业合作格局也正在发展中。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与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举行了诚挚的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就多项共同促进的事项达成了共识,其中包括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解决台湾农产品特别是水果在大陆的销售问题。为了落实我党和国亲两党领导人会谈成果,大陆方面已宣布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此外,还公布了对台湾农产品进口提供通关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措施。凡是对台湾同胞做出的承诺,我们都会郑重对待、认真落实。凡是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提高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我们都将全力推动、努力促成。此次展会的隆重召开,正是我们为落实我党与国亲两党领导人会谈成果的又一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客观展示两岸农业合作取得的成果,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促进台湾优质水果等农产品在大陆销售,为台湾广大农民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农业界的朋友来祖国大陆发展,扩大在大陆农业领域的投资。我们将努力为台湾农民朋友投资和生活提供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两岸同胞应抓住机遇,扩大交流规模,提升合作层次,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互利双赢,努力实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以往26年的历史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勇往直前去推动和实现两岸“三通”,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

  最后,预祝本次“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